疾行之舟

水中刀。

幻灭

  *短打,HE,娜视角。第一次写,如有任何踩雷行为,提前说声抱歉。

  

1.

  申有娜又一次坐在绘画咖啡店明亮的落地窗前,手上的画笔迟迟未动。


  远处碧蓝的海面翻起一层洁白的浪花,在风中奔涌向前,直至触礁的那一刻。


  卷曲,腾空,四散,无影无踪。


  被海风卷起的第一层浪花后来去了哪里呢?那样努力地在风中奔涌向前,只是为了触礁后落下,最终消失吗?


  她再次无可避免地想到那两个字。


  幻灭。

  

  

2.

  申有娜总是在想一个问题:在那之后会怎样?


  不正常读书,去打地板球会怎样?


  不做地板球选手,去做偶像会怎样?


  不做偶像,乘船在海上漂流,支起画板画下所有大洋会怎样?


  未来的她,会后悔,会遗憾,会痛苦吗?


  申有娜总是在想这些问题,仿佛她的未来只剩幻灭的结局。


  明明被大家爱着,明明自己的人生到目前为止都很顺利,为什么她却总是在一切还没发生时担惊受怕呢?


  有一天,她终于想明白了。


  她怕失去拥有的一切,怕上天太公平,给予后又夺走。


  她怕幻灭。


  于是她不断寻找着永恒,但是书页会发黄,胶片会受潮,小时候的日记会遗失,同学们毕业后再也没有见面,好像没有什么是不变的。谁知道接下来又会是什么呢?


  于是她近乎强迫似地让自己变成一个及时行乐的人,喜欢上一样事物后,很快又对另一样东西兴致高昂。一切像走马灯一样在她眼前飞驰而过,快乐变成了货架上可以随意取用的罐装食品,她需要时就拆一罐马上吃掉,吃完后又会望着空罐子发呆。


  可申有娜很清楚,她不要即食的快乐,因为她看到罐底空虚如黑洞。


  她要这世上哪怕有一样东西能够永远不变。只要那东西在她的目光所及之处,她就有勇气对抗世间的变化万千,而毋须不知餍足地沉迷快乐罐头。


  就这样无望又绝望地期待着。


  申有娜将机械的目光移向海边,眼神重新聚焦。她终于用蘸上颜料,在空白的画布上落下第一笔。


  浪花起起伏伏,只有礁石沉默地伏在岸边。


  她在画永恒不变的,乌黑又坚韧的礁石。

  

  

3.

  签上自己的名字,申有娜提起画笔,留恋地看了一眼海边静默的礁石。


  此时已近傍晚,强烈的阳光褪去,沙滩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。


  可申有娜却在密密麻麻的身影中,一眼看见一个卷着裤脚,朝这边挥手的人儿。


  黄礼志站在那儿。

  

  

4.

  黄礼志是申有娜心里一个特殊的存在。


  特殊到她想给黄礼志起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。


  可她又怕那所谓的独一无二太脆弱,太短命。


  但姐姐永远会是我的姐姐。


  姐姐,姐姐,刚开始练习的申有娜这样叫着黄礼志。


  最最贴心,最最会照顾人的礼志姐姐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特殊的呢?已经不记得了。


  姐姐,姐姐,刚刚出道的申有娜这样叫着黄礼志。


  礼志姐姐的声音蕴含着沉静平和而又抚慰人心的力量,让她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要倾诉一切。她的快乐,她的压力,她的痛苦,都被坚强又温柔的姐姐包容下来。姐姐就是她的能量源泉。


  姐姐,姐姐,出道三年的申有娜这样叫着黄礼志。


  最最稀松,最最长久的称呼,她心中除了未来,另一个最最隐秘的角落。


  不做偶像,生命中没有黄礼志的身影会怎样?


  像是从噩梦中惊醒,突然抓住了现实生活一般,申有娜扔下画笔,跳起来冲沙滩上的小人使劲儿摆手。


  “姐姐,别消失好吗。”她很想这样大声喊,却又想起自己还在店里。


  于是她最终只是喃喃地说:“姐姐,慢一点离开我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5.

  黄礼志推门走进店里,坐在申有娜旁边,眉眼弯弯:“我们有娜又来这里了,这么喜欢画画吗?”


  于是申有娜也努力扬起一个笑脸:“姐姐不也很喜欢大海吗?”


  黄礼志显得有些不好意思:“总觉得上一次没能完全探索大海的魅力呢,这样美丽的地方,肯定有特别迷人的地方吧,这样想着,就又不由自主过来了。”


  “那么,姐姐找到大海的魅力了吗?”


  黄礼志无奈地笑笑:“暂时还没有。不过,能让人像中了魔法一样,情不自禁地再次过来,也许这就是大海的魅力吧。”


  “姐姐不觉得大海很伤感吗?”


  “可以讲给我听听吗?”


  “因为,因为,”她在脑海中努力地翻找着字词,“无论是浪花还是潮水,最终都会消失的,我看着大海,就会想,我的未来是不是终有一天也会这样幻灭呢……”


  申有娜突然感到,原本有着撼动自己整个宇宙力量的理论,一经出口叙述给他人,就显得异常幼稚,于是她的声音逐渐弱了下去。


  她看起来多么快乐,多么无忧无虑啊,这样的伤春悲秋是不是太奢侈,太任性了?她以前明明隐藏得很好的,从不对任何人提起,什么未来、幻灭,她应该持续幸福,至少应该扮演持续幸福。


  姐姐,我不是故意的,请不要指责我吧。她在心里默念道。


  黄礼志没有作出任何评论,而是转向了她的画。


  “所以我们有娜才画了礁石啊,因为礁石就在那儿,永远不会改变,是吗?”


  她们一起抬头望向远处。


  金黄的夕照中,海浪冲刷过的黑礁石亮晶晶的,沉默地反射着绚烂的光辉。


  “刚才我在海边散步的时候,看到那些礁石,向沙的一面棱角分明,向海的一面都很圆润,于是就想,啊,那些圆润的部分是被海浪经年累月的拍打磨去了棱角呢。即使是再坚硬的礁石,经过一万年、一百万年,甚至数亿年的拍打,也可能变成一粒沙。但礁石从来都没有消失,它以另一种形式,在世界上继续生存着;而那些拍打礁石的浪花,也许最终变成了平凡的水滴,在蒸发中积成了云,化作了雨,落到地面上,被花朵的根茎所吸收,可它总还在这世上,谁也无法抹去它的存在。


  “我能够理解有娜,还是孩子就必须在短短的几年内经历这么多次生活节奏的变化,从学生,到运动员,到练习生,再到偶像,真是很不容易啊,所以担心未来会失去现在拥有的东西也很正常。不过它们就像浪花一样,会一直以另一种形式继续陪伴你,或许会成为一条伤疤,或许会成为你的动力,或许只是印在了你的记忆中。所以说,有娜并没有失去它们。


  “其实我也有过类似的烦恼呢。感觉一路上遇见了很多珍贵的人,却不能一直相伴着走下去,有时真的很伤心,总是希望自己做好一点,再做好一点,留住所有的人……”


  听到这儿,她忍不住握住黄礼志的手:“姐姐已经做得很好了,如果没有姐姐,这么久不知道要怎样撑下来。不在彼此身边的时候,只要想着姐姐,就能有前进的力量。姐姐就是最珍贵的人。”​


  黄礼志微笑着回握住她的手:“其实,有娜成为了我的一部分。即使有时会伤心困惑,也拼了命地想要发光发热,正是这样的有娜也成为了我的能量源泉呢。”


  “我还想再要求最后一样东西……”


  她想说,我想要姐姐,想要姐姐永远爱我。


  “在有娜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前,我也有一个心愿。”


  “什么?”


  “永远被姐姐爱着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6.

  申有娜觉得自己已经在这片海里漂泊了很久,几次差点溺亡。


  不知何时,前方出现了一块乌黑发亮的礁石。礁石接纳了她。


  申有娜瘫在光滑的石面上,呼吸终于平静下来。


  云与浪朝着未知翻涌。


  在海浪将礁石磨成沙砾之前,让我先在这里躺一会儿吧。她想。

  

  

The End.

评论(5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